粉体工程研究所学子获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一等奖
2022年10月11日 11:32 郑伍魁 点击:[]

10月4日至7日,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线上展开。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辉、郑伍魁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齐永乐、沟玉瑾、罗正伟、李心茹和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梦媛等五名学生组成的“骐骥号”龙舟代表队与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30余支队伍共展风采,最终与我校土木学院“求源号”龙舟团队同以一等奖的成绩圆满完成比赛,是材料学院在上一届比赛获得特等奖后再创佳绩。

    

                获奖名单                             骐骥号               

第四届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国际混凝土龙舟技术委员会组织,美国混凝土协会(ACI)授权协办,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旨在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跨学科协同能力,加强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本届比赛在前三届比赛的基础上,增添融合了更多技术,学科交叉的特点更为明显,对于提高大学生对混凝土的专业认识、培养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骐骥号”龙舟参赛团队

大赛要求,龙舟船体结构除骨架外必须使用混凝土制作,水泥基材料含量5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混凝土龙舟。评分标准由5项构成:外观设计、作品展示、技术论文、强度测试、障碍赛。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选手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完成混凝土龙舟制作,再录制混凝土龙舟按规定路径在水中绕障航行的视频,和作品展示PPT、技术论文及供强度测试使用的龙舟混凝土试样一起提交组委会打分评出名次。

“骐骥号”龙舟团队成员克服疫情封校的种种困难,先后完成了船型设计与计算流体力学分析、模型制作、混凝土浇筑、动力系统安装调试、遥控训练、船体外观设计创作、技术论文撰写、比赛场地的布置、比赛视频拍摄与PPT答辩等环节。在完成竞赛的过程中很好地拓展了专业知识,锻炼了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了美学与人文素养。“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经过此次大赛的淬炼,参赛的材料学院学子会以更饱满的兴趣和更明确的目标投入专业课的学习,对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 | 联系邮箱:fts@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2762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邮编:710055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