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建大粉体工程研究所团队在第十二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中获高校组二等奖
2022年08月11日 11:08 陈自力 点击:[]

2022年8月5日,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主办的2021-2022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和中国混凝土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近两年来,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规模居前、涵盖全产业链的大型线下活动,是珍贵而难得的同业相聚机遇和交流平台,吸引了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并受到行业和社会的广泛高度关注。

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主办,预拌混凝土分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混凝土工程技术分会、外加剂应用技术分会、轻骨料及轻骨料混凝土分会联合承办的“中建西部建设杯”第十二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8月5日在中国混凝土展上开赛,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建西部等知名企业的领域专家担任裁判,另有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峡大学、长安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知名企业参赛,共计49支代表队。此次竞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与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在不断实验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知识的认识与应用,加强沟通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受到相关高校的积极反馈。

第十二届混凝土设计大赛现场

本次“中建西部建设杯”第十二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轻质与高强:基于混凝土强度和密度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其主旨为:在一定的混凝土强度下获得更低的体积密度,本届大赛竞赛要求的混凝土抗压强度为不小于35MPa,体积密度不大于 1500 kg/m3,其中,粗骨料横截面积需占横剖面积的25%以上。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体工程研究所李辉老师、郑伍魁老师指导下,由王飞、乔志刚带队,陈自力、齐永乐、张思旭、贺尹靖、常明伟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队自2021年9月组建以来,得到学院老师悉心指导和科研团队大力支持,从多方面多角度切入大赛主题,剖析大赛主旨,保证团队成员对大赛的解读无遗漏,并对实验的发展提出构想。团队成员先后通过实验,完成原材料的选择与制备,配合比的设计与验证,以及试块的制作与养护,前期准备充分。

团队成员进行试块制备

试块成型

但由于疫情往复,大赛两度延期,实验进度断断续续,无法系统的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大赛确定于2022年8月5日召开,团队成员继承前期实验思路并作出改善,克服轻骨料在浆体中不上浮或下沉的问题,完成参赛作品的制备。最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体工程研究所代表队从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答辩人员陈自力作配合比设计原理阐述

团队成员基于大赛要求,对混凝土设计做出创新,将轻质高强与结构—功能一体化概念相融合,以轻质粗、细骨料降低密度,胶凝体系提高强度。其中自主研发粉煤灰空心陶粒作为混凝土粗骨料,既可以对混凝土起支撑作用,减少浆体收缩;也可以利用陶粒内部空腔吸附各种材料,探究混凝土发展多种多样的可能性,例如自修复混凝土,电磁屏蔽混凝土,储能相变混凝土等,这将会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我院学子已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主办的混凝土设计大赛二等奖,且在各类竞赛中均有收获,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以及学院雄厚的专业实力。

参赛队员合影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 | 联系邮箱:fts@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2762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邮编:710055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