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由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于1986年创建,是集科研、教学、研究生培养、工程设计、新技术和装备开发为一体的科教实体。

1F7E1

现为国家干法水泥回转窑预分解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生态建筑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新型干法水泥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生态建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是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的技术依托单位。经过30多年发展,形成了“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反应理论与技术”、“低品质及二次资源高效利用”、“超细粉体制备系列技术与装备”三大研发与产业化方向。

1B3F9

粉体工程研究所下设计划经营部、教学科研部、材料工程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工业材料工程设计研究院、设备开发部、工程承包部,其中设计院、设备开发部和工程承包部承担科技成果工程转化功能,具有国家建材专业设计甲级资执。现有专业结构配置齐全的教学研发、设计人员112名,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8名,博士30名,并拥有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60~70人的辅助科研队伍,具有雄厚的研究开发和丰富的工程设计建设经验。

粉体工程研究所现拥有10000m2粉体工程综合实验大楼和20000m2的中试基地。实验大楼配备有流态化冷态试验平台、激光粒度分布仪、压汞仪、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金相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魔角旋转核磁共振仪、同步热分析仪、粉尘浓度测定仪、Zeta电位测定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便携式气象色谱仪、粉体特性测试仪、高速摄影仪等先进的测试分析仪器,有专门用于气固两相工业过程仿真研究的计算机工作站。中试基地先后投入2800余万元,建有多个系列的高固气比稀相流态化预热与快速反应小试和中试平台,配备有气固流场动态压力测试系统、颗粒速度分析仪、DCS自动控制系统、烟气成分在线分析系统、LabVIEW数据采集系统、粉磨功测试系统以及先进制粉装备开发试验车间、设备加工车间和制氧车间。

47008

粉体工程研究所先后承担并顺利完成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完成各类建材、低品质及二次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应用项目30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国家科技成果推广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成果一等奖11项、二等奖3项。开发出了在工艺过程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高固气比预热节能与快速反应技术和材料综合制备技术。粉体工程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广泛拓展应用于粉体换热与反应工程的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与技术,2011年荣获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7年入选《国家重点低碳节能技术推广目录》。

基于高固气比换热与反应理论及其在水泥行业的应用经验,粉体工程研究所致力于高固气比换热与反应技术的研发拓展和工业推广,在化工冶金气固反应过程工程领域做了大量基础理论研究及工程化应用研究,形成了以“非传统铝资源高质高效利用”、“输送床煤类资源快速热解”、“低品质及二次高铁资源高效利用”和“磷化工低品位及二次资源高效分质利用”等四个研究方向为核心的技术族群。难选铁矿磁化焙烧制取磁铁矿、高铝质工业渣的短流程高效利用、菱镁矿轻烧制取氧化镁、低品质磷矿煅烧提质、气体硫磺还原磷石膏烧制水泥熟料、低品质高硫高硅铝土矿活化提质、输送床粉煤快速热解分质利用等技术已建成工业生产线或取得半工业化试验的成功。

部分国家及省部级奖励证书

 陕西生态水泥26500td/d高固气比水泥熟料成产线

 国电投遵义公示200万t/a高硫铝土矿焙烧提质生产线

 陕煤研究院万吨级输送床煤粉热解工业试验线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 | 联系邮箱:fts@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2762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邮编:710055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